首 页 基地概况 招生与学位 校园文化 教学管理 就业平台 博士后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基地简讯
华南植物园举办第十届“华植风采”夏令营
时间:2022-09-24 点击:
   719日,华南植物园第十届华植风采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如期开营,此次活动采取线上形式进行,设有开营仪式、专题报告、野外台站介绍、标本馆、公共实验室介绍、研究中心介绍、招生政策宣讲、导师见面会、闭营仪式等环节。本次线上夏令营活动引起了全国优秀大学生的广泛关注,在线访问次数高达到4700余次。

  此次活动由研究生部李瑞红老师主持。7月19日上午的开营仪式上,园副主任叶清研究员致辞,并分别介绍了华南植物园的历史沿革与基本情况、华南园的科学家精神、改革发展历程与成效。他提到,在国家大力推进对高层次人才的培养的大背景下,华南植物园定位于建成国际高水平研究机构,引领和带动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与世界植物园发展,积极为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开阔学术视野、领略科学魅力、树立科学理想,鼓励同学们报考华南植物园研究生。 

  植物中心的陈红峰研究员、董仕勇副研究员、生态中心的刘占锋研究员、侯恩庆研究员、农生中心的杨宝研究员、曾兰亭研究员等导师代表就各自研究方向及成果与营员们进行了交流。内容涵盖岭南园林植物特色及资源开发利用、浅谈什么是植物分类学、全球变化下陆地碳循环与磷供给、土壤中的朋友圈“神秘而美丽的土壤生物”、功能食品创新研究、逆境中的茶味和茶香等多个学科方向。正值华南国家植物园成立之际,文香英高级工程师讲述了世界植物园和我国国家植物园的基本概况。科学家们用浅显易懂的话语,诠释了深奥的科学原理、展示了最新的科研进展。激发了营员们的科研兴趣,引发了他们探索科研奥秘的好奇心。营员们通过弹幕聊天的方式参与互动,与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人事教育处马乐诚副处长从学科特色、教学培养、奖助体系、学习生活、招生就业五个面为大家全面、细致地介绍了华南植物园研究生教育培养情况。 

  7月20日上午,刘菊秀研究员、林永标高级工程师、王法明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国家级野外台站-鼎湖山站、鹤山站,中科院野外台站-小良站的建站历史、区域背景、目标与定位、成果及服务成效,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涂铁要副研究员从人员及分工、历史背景、科研成果等方面对华南植物园标本馆作了详细介绍。戴光义博士介绍了公共实验室的显微结构与功能分析、分子结构与功能分析和元素分析三大平台。野外台站、标本馆及公共实验室的介绍,向营员充分展示了华南植物园科研支撑平台,进一步激发了营员们的科研兴趣。 

  下午,罗世孝研究员、刘占锋研究员、侯兴亮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三个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研究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研究生培养特色及毕业生去向等。随后,以研究中心为单位,组织导师们与营员进行了线上座谈交流,学生们畅所欲言,积极提问,老师们结合自身教学和科研经历,指导深入浅出、富有哲理。现场气氛活跃。 

  闭营仪式上,人教处马乐诚副处长就直播间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总结答疑;报告人代表和研究生部老师们再次齐聚镜头前与营员们挥手告别并相约明年华南植物园见。至此为期两天的夏令营活动顺利落下了帷幕。  

  华南植物园夏令营活动自2013年开始,至今整整举办了十届,获得了国内大学生的广泛关注。本次活动通过线上举办,带领营员走进华南植物园,感受科研魅力,为华南植物园选拔优秀研究生、培养拔尖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粤ICP备 14001729号-2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