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地概况 招生与学位 校园文化 教学管理 就业平台 博士后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基地简讯
张涟漪博士论文被评为2022年度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时间:2022-09-05 点击:
   近日,中国科学院发布《中国科学院关于公布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毕业生张涟漪博士的学位论文《印度洋偶极子的触发及外源影响机制研究》入选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其导师杜岩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张涟漪于2015年入学,2021年获得博士学位。
  印度洋偶极子(IOD)是发生在热带印度洋的一种气候现象,会造成印度洋周边乃至东亚地区异常的天气气候状态,例如影响我国华南和江淮区域的降水。在杜岩指导下,张涟漪对IOD进行了系统性研究,从外源强迫和印度洋内部变化等角度阐释了IOD的发生发展过程:基于一种改进的联合回归模型量化了太平洋厄尔尼诺与南方涛动(ENSO)对IOD的贡献,创新性地提出了中高纬度气候变率对IOD的触发机制,并探讨了低频变化对IOD海气耦合反馈效率的影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地球物理研究快报》),Science Bulletin(《科学通报》),Acta Oceanologica Sinica(《海洋学报》)等期刊。

  张涟漪与杜岩研究员

  

  印度洋偶极子的触发及外源影响机制研究示意图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由中科院设立,需经过各研究所推荐和专家严格评审,每年度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不超过100篇优秀博士毕业论文,要求入选的博士论文必须为本学科前沿,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并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内同领域的领先水平或国际同类领域的先进水平。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粤ICP备 14001729号-2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