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地概况 招生与学位 校园文化 教学管理 就业平台 博士后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基地简讯
南海海洋所举行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进职工入所教育
时间:2020-09-16 点击:

   911日,南海海洋所举行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进职工入所教育。副所长(法定代表人)龙丽娟,党委书记、副所长詹文欢,管理部门负责人,导师代表,新入所研究生、职工、博士后等160余人参会。会议由人事教育处处长王发左、副处长李丹分段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序幕。龙丽娟在致辞中向新职工、博士后和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同时期望大家孜孜不倦怠,及时当勉励;打破舒适区,勇于创新谋突破;得失不计,互助共赢。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初心不改,奋斗不止,深耕南海,扬帆启程创佳绩。  

  詹文欢介绍了南海海洋所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规划,鼓励大家努力做好科研,为国家的海洋科学事业贡献力量。 

  随后龙丽娟宣读张长生、杜岩、朱义广和施祺4位导师荣获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荣誉称号的决议,詹文欢为获奖导师颁发荣誉证书。 

  优秀导师代表朱义广与新职工、新生分享了学习和科研经验。他首先谈到了文献阅读——为什么读文献、读什么样的文献;其次是开展科研课题,如何选择科研课题,如何发表高质量科研成果。他强调,科研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既要有充足的时间投入,也要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保持身心健康,希望大家能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研究生代表张成龙发言中汇报了集中教学期间班级突出成绩,同时表达了对未来学习与科研生涯的决心:立足南海所的平台,秉承求真务实的精神致力于学术研究,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开创自己的美好未来! 

  新进职工代表邱强在发言中表示,非常荣幸加入南海海洋所这个大家庭,决心在新的岗位上勤奋工作,聚精钻研,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及研究所的进步贡献力量。 

  会上,各管理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部门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及相关规章制度;保密办、安保办负责人分别进行了保密、安全教育。 

  下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张莉教授为大家带来《认识自我,高效沟通》主题报告。她从-为什么要沟通讲起,谈到了“自由恋爱vs包办婚姻”到男女差异,讲解了网络普及带来的社交方式改变到个人认识的局限性,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解答同学们心中的困惑,引导积极的人生态度。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李玲教授为大家作《坚守科研诚信,抵制学术不端》报告。依据详实的案例和调查结果,向与会的研究生、科研人员阐释了科研诚信、学术道德、学术不端以及学术规范之间的关系,列举了学术不端行为的根源与危害,介绍了学术道德方面的相关政策法规。她强调,每一位科研人员都应该将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作为立身之本,自律与他律并重,坚守学术道德底线,不触碰学术不端红线。 

  

  龙丽娟致辞

  

  詹文欢作所况介绍

  

  优秀导师颁奖

  

  优秀导师、研究生及新进职工代表讲话

  

  各部门工作情况介绍

  

  张莉作心理报告

  

  李玲作学术道德讲座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粤ICP备 14001729号-2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