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地概况 招生与学位 校园文化 教学管理 就业平台 博士后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基地简讯
广州教育基地成功举办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8-11-21 点击:

  11月19日,中国科学院广州教育基地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报告会在穗成功举办。来自广州分院系统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师生200余人与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协主席、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陈勇研究员,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出席并做专题报告。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致开幕辞,广州分院副院长谢昌龙主持专题报告环节。

  报告会邀请了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詹文欢研究员及各研究所专家学者担任评审委员,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所长李芳柏研究员担任点评嘉宾。

  陈广浩在致辞中指出,在当前提倡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环境下,通过分院层面研究生学术报告会的举办,对促进分院系统研究生进行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开拓学术视野具有重要的意义。他介绍了新一轮中科院广东省合作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情况,勉励同学们承前启后,牢记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努力成长为祖国最需要的人才。

  报告会上,陈勇和王颖分别就“创新发展技术路径,破解能源环境难题”和“大数据与机器智能”做前沿专题报告。陈勇通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实践和思考,详细阐述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创新理念;王颖系统介绍了机器智能与人工智能的区别及未来大数据在智能领域的应用,鼓励同学们积极转变思维方式,用好大数据和机器智能。专题报告内容紧密结合当前热点研究,指导同学们深入思考科学创新的方法。同学们从专题报告中不仅获得了知识上的启发,同时体会到科学家对待科研工作的严谨、负责的态度。

  报告展示环节,由广州分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的33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思路。经过一天的交流和评审,最终评选出学术创新奖2名,学术报告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及优秀奖等26个奖项。来自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的谢金麒、华南植物园的彭琪瑗分别以博士、硕士第一名成绩获得学术报告一等奖,同时谢金麒和中科院亚热带生态所的尹杰以突出的表现获得学术创新奖。

  点评环节,李芳柏对各位演讲者的优秀表现表示赞赏,并从演讲逻辑、表达技巧、回答问题的方式方法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建议。他鼓励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中培养科研系统思维,发挥潜能,做出更多的原创性科研成果。

  报告会最后,陈勇、詹文欢、谢昌龙及各位评委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

陈勇(左)和王颖(右)分别做专题报告  

陈勇院士为“学术创新奖”及“学术报告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会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粤ICP备 14001729号-2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