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地概况 招生与学位 校园文化 教学管理 就业平台 博士后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基地简讯
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揭牌仪式暨开学典礼举行
时间:2016-09-06 点击:
  9月1日,全国开学日。清晨一大早,红色的气球,飘扬的彩带,给美丽的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增添了喜庆热烈的气氛。
  上午9点30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揭牌仪式暨开学典礼正式举行。南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中科先进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名誉校长白建原, 先进院发展处处长毕亚雷,创客学院薛静萍院长,先进计算与数字工程研究所、先进院实验学校特聘科学导师李晴岚博士,南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洪其华主任等莅临现场并出席了典礼。
  王强、白建原、洪其华、毕亚雷以及中科先进院实验校宋如郊校长为中科先进院实验校成功揭牌,中科先进院实验,华彩绽放!礼炮轰鸣、彩带飞舞,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让这一历史性的时刻载入史册!
      作为中科先进院的实验学校,学校凸显科技特色,要办“不一样”的学校。典礼充分体现了学校鲜明的科技特色。机器人的精彩亮相便引爆全场,来自中科先进院的16位机器人用它们最优美的舞姿、最动感的节奏,献上了对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最美好的祝福。
  为了从小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引导学生独立、思辨、笃行、求实、创新,中科先进院为实验学校配备了科学导师,并为小学、初中每个班级配备了博士(后),开设每周一节的“博士课堂”。本次典礼上,到场嘉宾为中科先进院科学导师代表李晴岚博士和“博士课堂”授课教师代表颁发了聘书。之后,博士们走进了学生课堂,与孩子们零距离接触。在接下来的“博士课堂”里,他们将通过科学小实验、卡通视频、科学小故事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让艰涩的科学知识变得新颖有趣,带领同学们走进神秘的科学世界。
  典礼上无人机的全方位参与,更是成为吸睛亮点。在为嘉宾赠送创校纪念校徽时,无人机凌空而过,准确无误地将校徽送至嘉宾面前,引起孩子们阵阵惊呼;整个典礼过程中无人机的全程全景拍摄,更是为中科先进院实验校完整地记录下创校历程上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除了高端科技特色,此次典礼还彰显了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人文特色,在“仁而立人、切问躬行”的校训指引下,引导学生学会仁爱,凸显平等、尊重、悦纳、谦逊的理念。
  此次典礼温情脉脉,处处真情流露。四位小学生代表为中科先进院实验校的建设者们敬献鲜花,表达了对建设者们最诚挚的感谢。建设者们一年来的辛苦付出,都变成了此刻脸上欣慰的笑容。
  开学典礼中,在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的指引下,小学一年级的家长们为孩子背上书包,带上校徽,互相拥抱,之后,由初中的大哥哥大姐姐牵着小学生的手,向家长鞠躬,一谢父母恩;在所有嘉宾和家长们的见证下,初中的哥哥姐姐们拉着弟弟妹妹的手,一同跨越中科先进院实验“入学门”,向守候在“入学门”前的老师鞠躬,二谢师长情;最后,学生向家长挥手告别,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走进教室,人生开启新的征程。
  “当我把我的孩子交出来,当他向这世界求知若渴,世界啊,你给他的会是什么呢?”
  “今天早晨,我,一个母亲,交出了她挚爱的孩子,你们将还我一个怎样的、怎样的青年呢?!”
  听着主持人深情的朗诵,看着孩子渐渐远去,一些家长真的流下泪来。此时,现场响起了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老师们铿锵有力的朗诵——“我,南山教师,以信念、使命和关爱,呵护学生生命,尊重学生个性,引领学生求真、向善,陪伴学生共同成长……”老师们的朗诵沉着坚定,典礼现场回荡着中科先进院实验教师们的心声,老师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放心!
  这是一次真正以学生为中心的开学典礼。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落实在典礼每个环节、甚至每个细节。典礼上没有红毯,没有领导主席台,甚至没有领导讲话,所有的嘉宾都跟孩子、跟家长坐在一起,大家共同来见证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历史性的时刻。为了不给六岁孩子(小学一年级新生)带来听力上的伤害,本次典礼特意把音响放在远离学生的地方,即使影响到现场的音响效果,仍不改初衷。诸如此类的“关爱”细节,在典礼上处处可见,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用心”可见一斑。
  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就是这样,用切实的行动,将感恩之心、仁爱之心传递给学生,用切实的行动,践行“仁而立人、切问躬行”的理念,用切实的行动,为“成就师生价值积极、意义丰富的幸福人生”而努力。  
  今天,雨后的深圳格外温润,美丽的中科先进院实验校园更添温柔。相信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深圳市、南山区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深圳这座以创新而闻名的城市,中科先进院实验,必将“创”见未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粤ICP备 14001729号-2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