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基地概况 招生与学位 校园文化 教学管理 就业平台 博士后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基地简讯
深圳先进院与中科院行管局共同举办科普夏令营
时间:2016-07-28 点击:
  机器人能代替人工作吗?大数据是怎样应用的?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创客?核电站会不会有很强的辐射?带着满脑子的疑问,7月19-23日,苏州市第十中学国科大班的同学们一行47人来到深圳,在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组织下,开启了为期5天的科普夏令营,探寻深圳的科技创新基因。
  活动在先进院拉开帷幕。在简短的开营仪式后,同学们参观了机器人、神经工程和可视计算实验室,外骨骼机器人、救灾机器人、助老机器人、神经假肢、3D扫描等研究成果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在科普讲座环节中,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MIT麦戈文联合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的路中华博士为同学们揭示了大脑的科学奥秘;来自先进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基因与细胞治疗研究室的刘运洪博士则带来了免疫学相关的科普分享。讲座中,同学们积极活跃,与老师们就科研的发展方向展开天马行空的探讨。
  深圳也是创新、创客之城。在中科创客学院,同学们兴致勃勃地与大创客们进行交流,从创客的界定、创客的工作模式等几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中科萃智创造力科普课程通过“拆•解”和“碘钟反应”两次课程向同学们介绍了TRIZ发明方法和IDEO设计思维两大创新理论,引导他们创造性地使用发明方法学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核电相关科普知识,先进院携手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院,带领同学们一同走进大亚湾核电站。在核电科普展厅,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用心观看展品,了解了核电发电原理、核电安全知识以及核电商业应用的相关内容。踏上观景平台,远观岭澳核电机组,亲身体验核电站工作环境,深入了解核电员工一线生活,从实地教育中感受核电魅力。
  科普志愿者们还为同学们准备了核电知识竞赛活动,同学们分为5个小组进行团队科普竞技,通过“知识抢答”环节回顾了参观中学到的核电知识;“你比我猜”环节让同学们通过合作的方式加深了对核电关键词的理解;最后的“速写大亚湾”环节中,同学们从结构和外形几个方面亲手描绘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大亚湾。激烈而又欢乐的科普大比拼让同学们在深圳独特的改革开放精神和大亚湾的科技氛围中收获友谊和成长,同学们纷纷为当天的活动和自己的收获点赞。
  此外,苏州十中的同学们还来到深圳市博物馆、莲花山公园和深圳会展中心,深入感受深圳这所城市的人文内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粤ICP备 14001729号-2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大院